Wednesday, March 5, 2014

2013洪家出游: 越南 - 会安水灾记(上)

16.11.2013 晴天~

Hoi An 会安,是老公姐姐极力推荐的景点。有着美丽海滩,和古城的美名,我非常期待!
可惜,天公不作美,怎么在胡志明市的艳阳天没有延续到会安古城?

中午乘搭国内飞机到Danang岘港机场,离会安还须要一段车程。
安排了酒店的机场接送,透过酒店服务员的电话得知会安Essence酒店淹水了!
淹水?! 突然出现三只乌鸦飞过头上,怎么可能? 往机场外看,明明就是大太阳高高挂。
酒店那里建议我们可以退了预定,可是临时间我们上那里去找住宿。询问了,Essence酒店有电源,这样就应该是水灾不太严重,可以住吧!
不是不能到酒店,只是得用不一样的途径,就是车不能到,但是舢板可以到。舢板,又有另一个画面出现,很久以前小时候在新年初二跟着妈咪回外婆家,明丹峨,都会乘舢板过河,怀念啊。

车程大约30分钟到了会安古城,人潮多,看不出来有水灾啊。

酒店服务员带路,忙着眼看着行李,穿梭人潮,这里就看到比较多外国人,还有一些有特色的店面。
原来人潮多是有原因的,大多数的人都在等。等等等着舢板的到来,大家轮流上舢板。

Essence酒店有自己的舢板,可是等还是在所难免的。你看我,我看它们。

1个小时,要做什么呢,就到Highlands Coffee坐坐聊聊天。点了tiramisu,还有当然少不了的是越南冰咖啡。不记得这间tiramisu的味道,所以应该不是很让我惊喜。

原来不是不喜爱咖啡,而是,不是对的口味。原来喜欢的是奶多的拉特。越南咖啡真的不错,但是如果有得选,我要星巴克!
 
从天亮等到天黑,人开始比较少了。等到无聊之时,开始胡乱拍照,老公帮帮忙,我太闷了!
继续自我娱乐一番! 逞家公家婆姐姐都搭上舢板前往酒店了,要不然怎么好意思!
我们出发咯,开始觉得好玩。(假假的说一句,没有公德心的我竟然觉得好玩,可想而知水灾会给当地人带来多少的不便!)
天暗了,还没有危险意识,连我的iPhone也拍得模模糊糊。过了那盏路灯就进入黑暗世界。心里想,掉下去怎么办,可是还是按捺不住那股刺激感! 第一次和老公一起搭舢板诶!! 第一次在一起的经历水灾!

也记不起来舢板有没有马达,可是也花了20-30分钟到酒店。一路上,没有几间店和屋有电源,是有点担心,到底酒店有没有电啊?!
远远的看到一点光明,希望的标志! 心里想应该是那间了! 真的,看来只有我们的酒店有后备电源!
VIP 到了酒店有红地毯,我们有舢板直接把我们送到大门,无限光荣。
什么都有第一次,又是第一次看到登记处淹水。没事没事,只是听说有看到蛇而已!

来,拍几张来留念!

到我了! 完全忘了有没有"飞禽走兽"在水里。
 
好了好了,终于有双人照!
 
房间在四楼,还好不是很高的酒店,爬楼梯也不会太吃力。
非常满意的房间,摆设,都很好。庆幸还有可以好好落脚休息的地方!



 
当天晚上的晚餐就在酒店解决。还有得吃,太幸运了。
白饭加上炒鸡肉香菇青菜。
沙锅牛肉饭。
都很好吃,有股莫名的感动,肯定也是太饿了~
 
虽然这天的行程无法如计划的进行,另类的际遇却让我们有另一番的体验。如果是平时,我肯定已经生闷气,一向来都不喜欢计划有阻扰。好友也觉得怎么我还可以苦中作乐,乐在其中。心态重要,要怎样面对突来的状况,也因为不是一定要更着行程走,大家都放松点。
 
还好大家都安全的在Essence住上一晚。这天就有惊无险的渡过了!
 
下一篇越南出游会记录隔天的水灾经历。希望下次看回可以回味那时的难得经历!
 

Sunday, March 2, 2014

1314 轻轻松松入宅仪式

1.3.14 星期六晴天

好日子好日子,家公不提醒,倒是没有注意到1314是个好日子。还是二月初一 ❤121314 ❤
实际上,离新家完成装修的时间可能还有一个星期,得看看我们的设计师什么时候可以正式交货。
可是碍于三月份没有适合的周末可以入宅,而且月尾又接近清明节,家人都不大赞成,在非常仓促之下(星期四晚上)老公当机立断就决定在三月一日把仪式办了。我这个紧张大师,贴切点应该是紧张八脚蜘蛛,就开始神经绷紧。。庆幸的是,原来家婆很早就为我们做好一些准备工作,也买了我们大致上都需要的,只差了会响的煮水壶,米桶,碳。媳妇我隔天要做工,加上晚上有聚会,还好,家婆也义不容辞帮我们购买了那些用具。真是太感激家公家婆的帮忙,没有他们的帮忙,不是不能成事,但绝对是不能如此顺利! 而且他们也有几次搬家的经验,仪式就变得容易多了!

一大早起来就先煮一锅饭,准备带进新家。
看着一袋袋家婆准备的,不免心里一阵感动。妈妈都是为孩子们打算的吧。大包小包的,把一切打点好。
进屋前,先把火炭烧着,这是须要少少时间和耐心。点了又灭,灭了又点。连家公这个军师也出马帮忙煽火。

一看点着了,就可以把饭锅,煮水壶都搬进去。
饭锅里的饭必须留一些到第二天,意味着有得吃也有得存。
然后可以开始煮水啦。财源滚滚来!

米桶外贴个"满",把米都倒入米桶里。满满的,五古丰收。红红的,大吉大利,我喜欢!

把火碳炉放在客厅旺一旺,大约20分钟。之后拿到厨房退热。

还有开风扇或冷气,风生水起。好意头的事,多做无妨。
这样简单的入宅仪式就完成啦。当天晚上还须要住一个晚上。

去了花圃,饶了一圈,买了一盆鲜艳紫红色的新加坡胡姬花,也是兰花。看到它,真是让我心情漂亮百倍。
有没有很美呢? 花可以怡心情,自己家种的效果更好,哈哈~
 
仪式少或多,简单或复杂,也都是想要一个好的开始。住在里面的心态须保持正面,开心的开始,也希望一直开心下去!
 
 

Thursday, February 27, 2014

2013洪家出游: 越南 - 胡志明市

15.11.2013 、晴天~
2013年洪家一年一度的家庭旅行在越南。
老公的姐姐(我是不是应该称呼她为大姑叻?)努力为大家安排旅行,行程,让我们玩得轻松。
第一天的行程只有我和老公,因为个人年假有限,迟了一天与大家集合。家公,家婆,姐姐都去了湄公河喂蚊子。

胡志明市(Ho Chi Minh City),以前也名为西贡市(Saigon),是越南最大的城市。
几年前去过,半天游,这次也是。第二次,还是再次让我震撼的人多,但摩托车更多。虽然我坐在车里,还是让我头晕看着那些繁忙的交通,一直听到车传出来的喇叭声。
不夸张,可以看到一群群的摩托车在没有交通灯的十字入口像潮水般的从四个出入口涌出来,大家好像很有默契似的,知道次序前后。
行人过马路,斑马线只是马路上的一些些条纹,千万别一股脑的冲出去,当看到那些摩托车,真是有点吓倒,成不成功绝对需要技巧。经过几次磨练,我和老公也算是高手了,哈哈哈!
没有照片分享,下次不可这么懒。

越南人都很友善,服务态度更是让我们觉得宾至如归。女服务员穿上传统飘逸的奥黛,眼前一亮。刚到酒店登记,天气热,酒店服务员就送上解暑冷饮。

姐姐推荐了本地免费旅游团,Saigon Hotpot,是由本地的学生成立的。他们的目的不止是为游客介绍越南的旅游景点,还有文化和语言交流,也是训练他们用英文交流。可以参加他们定好的景点,也可以去自己想要去的,可以灵活的安排行程。通常都有一或两位学生带团。

谢谢家公努力的拍照,借来一用。第一站只是经过了统一宫,是胡志明市最大规模的建筑,前南越政权的总统府所在。

第二站是战争遗迹博物馆,介绍越战历史,展出美国人在越战时期用的武器,飞机,战车,战地图片等等。我拍的越南游照片都是用iPhone拍的,可想而知我有多懒~




























这个博物馆还有展示牢房。说真的,出来了之后,我不会再想进去看,感觉只有沉重,还是沉重。图片加上冷静的记述,看了心寒。一时还反应不过来,想知道多一点,但又怕。

之后就去展示厅,有三楼,全是以图片,相片描述当时的战争时,战争后,还有战后人民的生活,战后因为毒气的后遗症等等。看了,震撼,心寒,还有怕,怕这些会重演。知道战争,但是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战争有多可怕,第一次觉得这么近距离的了解。

用数字来比较,越战长达17年2个月,对于历史我不在行,被数字吓到。

离开前拍了一些照片,把一切抛在脑后,活在当下最重要,继续我们的旅程!

其实想分享的是后面那个坦克车 (拍照的姿势怪怪的~)

肚子饿得咕咕叫,解决肚子抗议为上策,导游带路,好像很近,其实很远,艳阳高照,应该
是因为太久没有走这么远了,加上搭早机。到了餐馆,人潮多到楼梯阻塞。导游介绍是当地人常去的餐馆,但游客也很多。
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吃。

点了我们一向来都喜欢的越南米卷,越南春卷~
米卷皮有点硬,以前试过的都是软的米卷皮,也不知道是不是传统的,但陪搭的酱非常好吃,是试过最好的,花生和辣椒提升了酱的香味。

春卷一级棒,炸得香脆,配上鱼酱,酸酸甜甜辣辣咸咸,口感一流,试过最好吃的。

我们的午餐~ 越南河粉,牛肉,鸡肉还有牛杂。看似清淡,汤味香浓。导游建议加入油条,是他们当地人的吃法,第一次试,喜欢!

饿了半天,开动啦~

导游热情,笑容灿烂。

接下来就去观光中央邮局和红教堂,是胡志明市的地标建筑物。
红教堂,也称为圣母玛利亚天主堂,顾名思义应该是因为这座教堂是由红砖建成的。这是我第二次来这里,依然这么美丽~ 虽然天色有点暗,要下雨了!
 
导游热情的为我们合照~
 
中央邮局~ 法国建筑师设计。

华丽宽敞的大厅,复古。

进入大厅的两旁有ATM机,电话亭,还有不同国家的时钟。

看天色开始转变,才刚说,就开始下起小雨了。虽然走在雨中有些狼狈,雨伞也有点小,往好的方面想,这就是浪漫的雨中漫步! 哈哈~
路上经过书局,在那里逗留避雨。看到一些当地的手工艺品,很有趣,越南的手艺是相当精细精巧,可以用线,纸来做精品,设计得创意可爱。下次回去越南得拍些照片分享。

越南冰咖啡,听说过香浓好喝。我喝咖啡,但不迷恋,偶尔一杯星巴克拉特,让我满足。导游带我们到当地有名得咖啡馆 Trung Nguyen Coffee,可能因为下雨,人也比较多。
高玻璃杯适合冰咖啡。越南咖啡,它们特别的滴漏咖啡具,放在咖啡杯上。喜欢这个可爱的咖啡具的话,到处都可以买得到,带一个回家来满足喝越南咖啡的瘾~
 
很兴奋,一打开就有浓浓的咖啡味,忙把它盖上,像是怕咖啡香味少了! 滴完了!
 
黑黑咖啡,下一步要做什么呢?
 
把它倒入高玻璃杯,加入炼乳。
味道很浓,带点苦,开始喝觉得不会特别喜欢,但喝完了,又开始想念,我就是这么矛盾的女人!
 
借着喝咖啡的时段,和导游闲聊。导游想学时装设计,但因为必须当兵,所以选择了别的课程。有些人想要的却不能去做,有些人有机会却不知道自己要什么。
有时候觉得自己并不喜欢和别人交流,这是一种习惯,习惯不和别人勾通,建立一道隔墙,习惯可以改,也可以因为心情做出改变,心情决定很多事情。
 
很开心的一个下午,可是把老公累坏了! 谢谢我们热情尽责的导游!
晚上似乎摩托车少了很多。

路边有越南美女卖椰子,看了忍不住买来喝,而且还是坐在路边,体会一下越南人的生活,哈哈。让我想起在巴黎看到人人坐在咖啡馆外,向着马路一边喝,一边旁观。

越南美女把我们喝完的椰子刨开,一边手稳拿,一边手把椰肉剥起来,敬佩敬佩,没有断的椰肉,让我有傻眼一下,对她们来说应该是雕虫小技。

晚餐就随意简单的在酒店旁解决了。很久没有吃的越南碎米猪扒饭。

还有葱花炒牛肉拌米粉配上鱼酱。都很好吃,越南餐都很不错诶。
走走看看,满足感满满,很充实的一天!

夜了,Oops,被催去睡觉了,晚安大家! 希望我们都有个好梦~